九藏喵窩V5

 找回密碼
 成為喵居民
搜索
查看: 494|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閒聊] 喵國王受邀參加諮詢會議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23-12-16 20:44: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因為自身是台灣角色品牌授權協會的1.2屆理事長兼協會創辦人,
再加上九藏喵窩在國際小有知名度.
受到文化部的邀請參加諮詢會,
但當看到3大討論問題時,心中卻只有一句話「唉....又來了」

1、 您認為國內圖像IP的目標市場?除了組團參展以外,
還有哪些拓展通路的可行策略?

2、 如果要辦理經紀媒合、說故事等人才培育,您覺得需
要哪類型的課程或資源?

3、 目前臺灣圖像IP產業鏈等發展現況、產業優勢及痛點
,另外國際趨勢為何?您認為政府可以提供哪些政策
支持?


喵喵們會如何回答這3個問題呢?  喵國王想聽聽看大家的想法.
推薦
發表於 2023-12-17 09:39:59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蒲公喵 於 2023-12-17 19:30 編輯

滿正常的,這不就是政府官方的ˊ公式問法嗎?
這些問題要考慮問的是文化部問,問題要回答的東西是要文化部能做到的方向解答


1、 您認為國內圖像IP的目標市場?除了組團參展以外,
還有哪些拓展通路的可行策略?
像這種就是文化部多跟觀光局合作,以IP之名合作辦相關的展覽,以現在來說接下來就是聖誕節和新年。
跟地方政府和民間企業做合作,讓國內IP有更多曝光的機會讓民眾可以認識。

2、 如果要辦理經紀媒合、說故事等人才培育,您覺得需
要哪類型的課程或資源?
近年來最常被使用的就是所謂網紅。
剛好昨天我去協助我那位寶可夢大使去辦活動,我和朋友跟他(老實說應該也叫朋友才對,畢竟認識有2X年了)也有聊到經紀媒合的事情。
當初官方篩選大使的時候,除了打探那些人本身的知名度以外,也會打探這個人過去有沒有的行為是否適任大使,就有兩個候選者有問題,一個是自己的直撥直接放了官方的動畫影片,另一個則是沒有分辨正版能力想邀請那些盜版廠商贊助。

所以簡單來說對於這方面的人才,最好就是找已經是這方面的網紅(知名度高),可以的話剛好是這方面的專家(知識的專業)。基本上很難兼顧,知名度會優先考慮,因為民眾比起專家更相信偶像(我在圈子內也是只有知識的專業沒有特別想網紅那樣拓展高知名度)。
也因此訓練口條的課程還有學習理解大眾(圈外的人)心理的課程,傳銷的能力(怎樣把自己做宣傳,)另外還有危機處理能力(難免會有口誤說錯,怎樣變通處理減損),當然還有上面說要有智慧財產權的課程教導觀念,這些課程都是可以考慮做為文化部培訓人才時可以考慮的點。

3、 目前臺灣圖像IP產業鏈等發展現況、產業優勢及痛點
,另外國際趨勢為何?您認為政府可以提供哪些政策
支持?
其實第三題跟第一點根本是類似的問題,文化部如果只是想賺錢選國外的知名IP當然營利效果最好(但也因此少了很多國內IP的機會這就是缺點),但如果是要遠眺未來那些曝光管道應該要再這些可以曝光的活動多考慮採用國內IP,知名度才能慢慢拓展起來,國內起來才有機會吸引到國外的代理商願意代理到他們國家去。基本上每一個成功IP都是國內先成功才有機會去踏足國際化,畢竟除了愛以外,大部分代理商還是看錢的,沒人要代理賠錢風險高的IP的。
台灣跟其他國家比文化思想發展環境非常自由,所以其實本身對於創意和題材限制就很少所以這點其實相當有優勢的。
這部分跟中國比就非常明顯,他們因為禁詞和雷點太多不能使用的題材太多,也要小心各種雷點要閃題材很受限,套路也因此很特定很好猜,導致很多中國大IP真的要尋求尋全的國際化發展時必須脫根將重心移轉海外才能不那麼被限制住。
所以這個自由的環境倒是就不用態擔心台灣的創意缺乏發揮的空間。


大概就是簡單說到這樣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成為喵居民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聊天室|野狗籠|改名申請|排行榜|DNAXCAT

GMT+8, 2024-4-28 00:46 , Processed in 0.07419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